长铗陆离

北邙山故事(四)

(四)

        在赵匡胤当皇帝前,这样的相处模式是两人司空见惯的,赵普从滁州开始一路跟着赵匡胤,自然免不了会一起办公到半夜,仗着年轻倒是感觉不到累,只是饿。这时,饥肠辘辘的两人就会带上火石摸进厨房,拿上一把厨娘备着的挂面,有条件的话再打个蛋花,做上两碗热食来垫肚子。从滁州到宋州,再到开封,从刀削面到卤面,赵匡胤吃遍了北方大地的面食。

        而到做了皇帝以后,虽说一起吃夜宵的机会变少了,但是相应的,伙食的水准上升了不少,从当初的面条变成了烤肉,变成荤的了。那样子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晚上比起皇宫中太过景致的吃食好上太多。至少在赵普面前是没必要维持任何风度的。

        “怎么看傻了?难不成到了地下就没开过荤?”赵普带着笑意的声音传来。

        赵匡胤急忙回过神来,看到赵普已经将打开了汤锅的盖子,锅中的羊肉烧的熟烂,乳白色的汤面儿上漂着几块萝卜用来去腥。再撒上一把辣子一把葱,白绿红色相互映衬,煞是好看。

        “几年不见则平你的厨艺真是越发好了,快让我尝尝~”赵匡胤没有想到,两人时隔多年再一次相见自己说得第一句话变成了这个。

        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配上皮薄汁多的灌浆包,吃得是赵匡胤心满意足。当然,他还没忘他准备的礼物。“则平,据说你喜欢这个?听光义说是一个你挺喜欢的孩子写的。”他拿出了那几页纸,递给了赵普。

        赵普略有些惊讶得接了过来,抬眼就看到了那长长的名字。忍不住笑了出来:“谢谢官家了,元之这孩子真是深得我心,转眼就烧来了那么有趣儿的东西,没对不起我请他吃的那么多顿饭。”

        赵普爱权不假,有了足够的权力可以干很多事儿,也少了很多麻烦,至少没人会敢因为文化问题当面质疑他的能力。他自己从小吏做起,比起读书人少了文化不假,但是相对应的,更熟悉民间疾苦。近百年的乱战之后百姓到底需要什么,他还是相信自己给能清楚了解,并且能尽力去给。他看着一个朝代从之前若干国家中脱颖而出,总会想要多守护一程。百年之后的事儿虽不归他管,但是王禹偁带给他的诗,至少告诉了他他的地位,他制定下地规矩,几代之内没有人能去改动。

         赵匡胤看着赵普似乎很喜欢的样子,自然高兴,同时,也有些好奇赵普自自己去后到底认识了哪些人,怎么会有人送几篇诔文当礼物的。

         “这送诔文的熊孩子到底是谁啊?”赵匡胤心直口快直接问了出来。

         “别叫人家熊孩子,他可比你家二弟好养活多了,烧什么吃什么,还有就是他文章写得好,而且是通俗易懂那风格的,在我快下来的那段时间帮我写了不少东西。”

         “就帮你写了几篇奏折就换到了那么好吃的菜他真是赚大发了。”赵匡胤一边努力填满自己的嘴巴一边还不忘评价一下。简直忘记了自己比起王小哥简直就是个吃白食的。


评论(31)
热度(9)

© 长铗陆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