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铗陆离

宋元笔记小说大观-清异录

总的来说,这本书起的一手好外号


地理

1、桂林一日之间具四时之气,迁谪者恶之,号为四时节

2、轻清秀丽,东南为甲。富兼华夷,余杭又为甲。百事繁庶,地上天宫也。

3、违命候苑中凿地广一顷,池心叠石象三神山,号小蓬莱

[这个工程,总觉得不小吧,至少说明他不穷?不过北方缺水干旱,对于南方人来说应该是不适应的,造这样一个池子说不定都可以泛舟了]



天气

1、刘东叔赋腊月雨云:“且雨且冻山径滑,是谁作此琉璃变”

2、道士王致一曰:「我平生不曾使一文油钱,在家则为扇子灯,出路则为千里烛。」意其日月也。

3、惊世先生,雷之声也。千里镜,电之形也。


人物

1、刘鋹奢丽自恣惜,在宫中自称萧闲大夫

2、人君号能用才者,莫如唐太宗,然瀛洲十八人,许敬宗乃得与,如摘瓜手耳,取之既多,其中不容无滥

3、隋裴寂待选京都,一日郊饮,遇老人画地上沙土曰「扫国真人」,又曰「玉环天子」,又曰「兵丹上圣」。告寂云:「三百年中,最雄者,此三人耳。」寂醉卧,及醒,已失老人矣。后人紬绎其名,扫国者,太宗之刬平僣暴也;玉环,太真妃子字,玄宗以妃而召乱,玉环天子,是玄宗明矣。宪宗始以兵定方镇之强,终以丹躁灭身,兵丹之目,其宪宗之谓乎?

4、僦屋出钱,号曰痴钱,故僦赁取直者,京师人指为「钱井经商」。

[宋朝时候的房东,看起来不是很被待见?]

5、桑维翰草莱时,语友人:「吾有富贵在造物,未还三债,是以知之。上债钱货,中债妓女,下债书籍。」既而铁砚功成,一日,酒后谓亲密曰:「吾始望不及此,当以数语劝子一杯。」其人满酌而引,公云:「吾有三悦而持之,一曰钱,二曰妓,三曰不敢遗天下书。」公徐云:「吾炫露太甚。」自罚一觥。

[这个人虽然很有自知之明,然而会被友人打吧……]

6、朱氏女沉惨狡妬,嫁为陆慎言妻。慎言宰尉氏,政不在已,吏民语曰「胭脂虎」。

7、冀州儒李大壮畏服小君,万一不遵号令,则叱令正坐,为绾髻,中安灯碗燃灯火,大壮屏气定体,如枯木土偶,人诨目之曰补阙灯檠。

[李大壮这个名字和性格有点反差萌2333,作者在这段之后用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摘录,来说男子不应该惧内,后世子孙一定要记住啊,恶意揣测一下,他这样气愤说不定本人深受其害]


评论(1)
热度(6)

© 长铗陆离 | Powered by LOFTER